最近我在思考一個問題:Facebook社群工具對人際關係上是影響或是影響?

 

起初我們因為Facebook幫我們找回許多已經斷了聯繫的朋友而感到驚奇不已, 然後呢?!

我們是否有因此而與朋友做進一步的聯繫, 或者只是擺在Facebook?

隱私權的透明化一直是這個社群網站的爭議, 你在朋友動態所發表的留言與按”like”的觀看權限, 能決定隱私權限並不在自己手上, 相對的你沒辦法知道會有多少人看見, 而那些人當中是否會有你不想透漏的人。

我想也是因為如此, 之前才會有很多報導出來的新聞表示透過Facebook發現另一伴出軌的證據, 對此功能是存在與否, 其實相當矛盾。

畢竟對於某些使用者來說, 只是便於他們去關切他們的親密好友近況。

 

佐伯克開創Facebook, 主張人與人的關係應該透明化, 即便將真實生活轉移至網路上。

為什麼大家會沉溺在Facebook? 為什麼它會演變成大家維繫人際關係中的一項「重要」工具?

因為它縮短了我們去了解朋友最新動態的時間, 讓大家都熱愛上它。現在人們離不開網路, 再加上大家又都汲汲營營於自己的工作、家庭生活中, Facebook隨之成了最迅速與簡便與朋友分享生活動態的平台。

久之, 我發現人們開始將社交距離停留在Facebook, 不論是點頭之交或是親密好友, 關注都停留在Facebook, 朋友間真實互動漸漸地變少, 慢慢地將Facebook上的最新動態視為朋友們真實動態, 忽略了那貼近內心關切的問候。

 

能打通電話問候的時候, 好過只是冷冷的文字訊息, 真實地聽到對方的聲音, 會了解更多對方的情緒、心理反應, 相對地也能給予最貼切的回應。

 

Facebook有好有壞, 若不想被人窺探隱私, 最好在上面什麼都別做, 純粹關心朋友動態, 真要互動,私訊就不會有公開的紀錄。它的優點是幫我們找回那些已經遺失聯絡的朋友, 而我們不應該只把關係放在Facebook, 這樣就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