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15.JPG  

來到奈及利亞也好一段時間了

許多人好奇地問我說:「那裡是怎麼樣的一個環境? 都是黑人嗎?

是的, 都是黑人, 而且還是黑到不行, 半夜站在路上你還不容易察覺的那一種黑, 跟你在歐美國家所遇到的那種有混色的完全不同。

環境好與壞, 應該與印度很類似, Lagos算是比較文明的城市, 有大樓、鋪地磚, 偶爾還會出現紅綠燈”, 然而再往外的地區很多都像是未開發的石頭路, 若是坐上個幾個小時會感覺屁股快要爛掉的感覺。

 

許多人說奈及利亞將會是未來的金磚國家, 許多交通建設正在蓬勃發展, 據說在Abuja(奈及利亞首都)不會讓你感覺像是在非洲, 我倒是沒去過。只是我看著這邊的人民就覺得這樣的日子可能還很漫長除非他們換了一個真正想為國家做事、不會只是拚了命地把百姓的錢往口袋裡塞的人再說吧

 

其實在這邊生活的當地居民真的很可憐, 貧富差距太大, 就算有醫療資源也只有錢人才看得起, 一般老百姓想要看醫生哪裡來得錢可以支付, 常常都是上藥局隨便買買藥、壓壓症狀, 所以常常都是一感冒就要請個好幾天假沒看到人。回想到台灣竟然還有超級優良的"健保制度", 我們真的是好幸福!

在這樣的狀態下, 可想而知的是治安也不會好到哪裡去。當人們飢餓到某種程度的時候, 為了活下去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即便在Lagos也是有許多白人遭到綁架勒索, 或者持槍打劫, 而且他們都是經過長期觀察後才計畫性做出的動作。白人走在路上實在是太顯眼, 很容易就會被盯上, 尤其是晚上的時候。許多人問我說來到非洲這麼久有沒有上哪裡玩, 或問我為什麼不出門, 我想看到這裡你們都明白了。

 

奈及利亞北部常常發生暴動或爆炸案, 都是由一個組織稱為-Boko Haram所引起的, 他們大部分都是來自北方的豪沙人回教徒, 由於宗教紛爭所做出來的一連串的極端運動。他們的做事風格只能用殘忍冷血來形容, 常常在報紙上可以看到哪裡又發生了爆炸事件, 多少人死亡、多少人受傷。想了解情形的人直接上youtube搜尋Boko Haram就會得到很多影片資料。

 

剛來的時候覺得黑人在某個時候真的是很天真、很可愛;不過相處越久, 越覺得他們太過無俚頭、太沒有常識、太需要被教育。在某些人的觀點裡, 沒有「尊重別人」的想法, 他們覺得你的東西, 我看見了可以隨手就拿不需要經過你的同意, 甚至是食物或飲品也一樣。更不懂得什麼是「感恩」, 當你對他好的時候, 他只會變本加厲並想盡辦法再「要」得更多。我並非指所有人都如此, 但大部分都是這樣。在這樣的人品下, 我們還能指望這個國家會向前走到哪裡?

 

在這邊的生活很單調、簡單, 但也可以趁這多出來的時間找樂子做, 好比下廚! 不過我比較熱衷於甜點類, 利用這邊限有的材料, 一邊做一邊學經驗, 做出來成品大家也能嚐鮮, 因為在外面買不到。帶幾本長篇小說來這邊慢慢品讀, 等到休假的時候又可以帶回去換下一部。

 

若是問我有沒有擔心過治安問題, 我只能回答你:「在這裡, 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發生什麼事!」活在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 其他的沒想太多, 然後期待下一次假期時間的到來。生命要結束的時候, 不管在哪裡都會發生出口點, 而非攸關於你的人在哪裡, 好好珍惜與身邊的人相處的時間, 因為分開後不知道下一次碰面又會是什麼時候。我們人無法選擇自己出生在什麼地方, 很慶幸自己是生在台灣這樣一個優渥的環境裡, 我們真的要懂得知足與感恩。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