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3.JPG  

奈及利亞工作的生活接近尾聲, 待在這裡的最後一晚, 我不停地思考著這趟旅程對自己的意義為何?!

當你越是身入其境在這個環境裡, 肯定會越佩服那些在這邊長年工作的旅人們。在這種惡劣的環境裡, 是什麼支撐著他們在這裡生活? 撇除投資者主要是有著賺錢的目的不說, 其他員工也是依著來這裡薪水高於國內或者出於新鮮有冒險精神而來看看, 只是這樣的熱情不會支撐多久。

 

問題不出在於公司所提供住宿生活環境太差, 而是這裡沒有支持人待下去的動力。撇下家人朋友隻身來到這個遙遠的第三世界, 每天都要面對著人性最醜陋的一面-貪婪, 過著一種脫序的生活, 處理的雜事永遠比正事還有多上好幾倍, 永不停止地口角爭吵……沒有所謂的生活品質可言, 這裡是非洲 奈及利亞。

 

除此之外, 身體健康是在外地工作的基本條件。

每一個要來非洲工作者都需要施打三劑疫苗-黃熱病、腦膜炎, 瘧疾在這裡發生的頻率就好比感冒在台灣那樣地稀鬆平常, 最近又得知「屈公病」也是非洲與東南亞常見由蚊蟲傳染的病毒(因近日有同事疑似感染此病毒回台就診), 其症狀類似登革熱, 不同在於關節疼痛可持續數週至數個月之久

不論是哪一種都是風險, 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與人生規畫皆不同, 利弊優劣還是端看個人如何評估。

 

雖然這個國家真的有慢慢地在進步(至少從最基本的機場可以發現), 有沒有可能在20年後全然改變它的外觀?! 或許, 不過我並沒有意願為此待在那兒期待他們的改變。

起初看到這些人民生活的困境與環境惡劣會有心生憐憫的感受, 待了一年之後, 這樣的心情已經蕩然無存。

 

聖誕節前, 某天早上由於移民局的人來搗亂, 我們帶著所有外籍員工離開公司到市區快餐店閃躲, 並非我們沒有正規文件, 而是不想給他們有機會再多敲詐些什麼, 這是他們習慣性的官方行為。

因為這件事情讓我一整天心情差到不行, 我沒有種族歧視, 但他們的所作所為只會讓我覺得他們理當然該受這樣的對待。對於他們習慣性地認知可以向別人索取金錢, 並非倚賴自己的努力所爭取來的行為感到作嘔。

沒想到這會是奈及利亞最後留給我的印象…後面幾天我幾乎是用著"巴不得時間快轉"的心態倒數著日子, 對於這樣的環境感到厭膩, 分不清楚是因為看膩人性最醜陋、最殘忍的一面, 那這會是人最真實與原始的一面嗎?

 

給繼續待在奈工作的朋友們致上最崇高的敬佩。 (阿莎給予一鞠躬)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