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貳茶館  

會勾勒起想要學習品酒課的慾望最主要在一次偶然地機緣裡一位長輩與我分享了許多品酒的樂趣,Grand Marnier(橘子酒)與純黑巧克力碰撞下互相襯托彼此濃郁香味的神奇;再來是Hennessy Paradis剛開瓶就聞到濃厚到不行的果香味,第一口滑入嘴裡的時候非常地溫順,不會有其嗆辣或者是乾澀感,慢慢地才會感覺到那股後勁從身體內部帶上來,因為它讓我愛上了白蘭地 (它比威士忌溫和多了)。

自小家裡長輩就有再讓我們有小酌的習慣,每年過年都會有開紅酒歡慶的習慣,對於葡萄酒知識幾乎為零的我,只知道它有滑順、苦澀及甜度這些不同,卻無法很明確地去選擇或分辨,每當上法式餐館想要點酒時,看不懂就胡亂點了一項,也不清楚是否與餐點搭配合宜,常常是來到桌上時才知道是"加分"或者"扣分"。

抱著好奇與一無所知的心來到這個品酒知識的旅程起點。

此次上課地點: 知貳茶館-是一間隱藏在重新整修過的迪化老街巷弄裡的台味法菜創意料理餐館,結合中西文化,店內擺設了許多新舊的廚具,讓你會有時光穿越與中西文化的衝突感。

 

Rolf Meng (此次上課講師)  

第70期上課的講師為 Rolf Meng (孟鼎) (想了解更多請點連結)

老師用活潑生動有趣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葡萄酒的國度裡,也分享了許多他過去曾發生的有趣經驗。

比如說: 拿整罐香檳催酒的糗事,或是誘騙無知大哥用便宜的價錢換取了無價的品酒享受...等。

課程教材  

@為什麼西餐廳多用白色為底的桌面?

西餐廳多數會在桌面擺一張白紙作為桌底的原因就是為了讓客人能方便觀察酒的色澤,白底最能直接反應其玻璃杯裡酒的顏色。

@為什麼有些人喝葡萄酒會頭痛?

這是因為葡萄酒中一般會加入二氧化硫作為防腐劑和抗氧化劑,而有些人對二氧化硫過敏,所以喝完酒才會有偏頭痛的症狀產生。其中添加的量 紅酒< 白酒,最主要原因是紅酒裡酸度與單寧的保護,而白酒少了單寧就需要較多的量。

 

整堂課中我們一共品嘗了8支葡萄酒與1支馬祖陳年老酒,額外多的這一支是Rolf佛心來著與大家共同分享。其中葡萄酒的部分如下:

  1. Reyes d'Aragon CAVA nature NV
  2. Dr.Lousen Riesling Kabinett 2011
  3. Graham's Ruby port NV Ch. Grandis Haut Medoc 2009
  4. Grandis Haut Medoc 2009
  5. Champagne (忘記品牌)
  6. Coteaux du Loir Rose "Xavier Fresneau" Domaine de Cezin 2011
  7. (一支需要醒酒時間的紅酒搭配羊排使用) <---有誰記得酒名(請提供給我,感謝!)
  8. Carmes de Rieussec Sauternes 2010

 (以下依記憶分享介紹)

Reyes d'Aragon CAVA nature NV  

@ Reyes d'Aragon CAVA nature NV (Sparkling Wines)

這是我們課堂中的第一支氣泡白葡萄酒,試聞時可以聞到淡淡的花香與濃郁的果香味,口感偏酸,酒體輕盈。當酒滑過舌尖時,因為氣泡量多,會有種辣辣的感覺在舌尖上跳躍。

 

@Dr.Lousen Riesling Kabinett 2011 (Light Wines) <無照片> 【個人很愛這支】

第二支白葡萄酒,剛倒入酒杯時杯裡還會有些許的小氣泡,放置一段時間之後,氣泡就會散去。試聞會有一種類似汽油味、硝石味,口感中等,酒體中等。剛入口的時候會感覺好像有點偏甜,但幾秒後會有一股酸度從底部升上來去中和原先的甜味,是一支挺有趣的白酒。

 

Graham's Ruby port NV	 Ch. Grandis Haut Medoc 2009  

@Graham's Ruby port NV Ch. Grandis Haut Medoc 2009 (Fortified Wines)

波特酒屬於一種強化葡萄酒,酒精濃度高達19%,試聞時會有類似薄荷味,喝到嘴裡只有一種感受就是....甜!!! 其後勁強烈不宜快喝,其口感應該會是大多數女生會喜歡的類型,因為甜甜的喝起來沒感覺,容易忽略掉其酒精濃度之高。 (男人們, 想騙拐女孩子的選這支準沒錯!)

 

Champagne  

課堂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依然是Rolf強力叮嚀的 "千萬不要拿香檳催酒 (整罐乾杯)",因為...因為...香檳裡二氧化碳濃度極高(氣泡極多),若是整罐直接拿起來嘟到嘴上喝~~~下一秒香檳就會從鼻子噴出來,除非你能確保你那天的鼻子很乾淨,OK?  (為什麼再三叮嚀呢?! 因為Rolf自己曾有慘痛經驗...)

課程分成兩部分,上半節幾乎都在介紹葡萄酒如何釀造、種類、產地及基本常識,下半節則是介紹用餐禮儀及侍酒服務,並透過餐酒搭配的方式讓我們體驗食物與酒的組合。

還介紹了很多奇奇怪怪以前都不曾看過的開瓶器,多次示範如何開香檳、開軟木塞類的葡萄酒,並請大家切記在搬動葡萄酒的時候 (不論是哪一種葡萄酒)不要搖晃酒瓶,開酒時就會聽到"ㄅㄡ"很大一聲,而不是"天使般溫和的嘆息"。

Coteaux du Loir Rose "Xavier Fresneau" Domaine de Cezin 2011  

品酒如品人,都是一項藝術的呈現。每一款酒都會有它自己獨特的風格與特性,隨著葡萄產地、釀造技術、時間、氣候與保存方式皆會影響一支酒所展露出來的韻味。

歡迎大家一起跟我進入這個美麗的、浪漫的、有格調的葡萄酒世界!

 

飲酒是一種開心歡慶的儀式,人在開心的時候怎麼喝都不容易醉,適量的飲酒有助於身心放鬆與添增詩意啊!

最後叮囑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安全第一。"

 

 

 

花了兩天的時間終於把日記打完,也感謝 Rolf所提供的酒品清單!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