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24  

上周日早上八點半準時出門出發往約定地-關渡橋下,天不測風雲一出門就開始飄雨,快到社子橋時雨開始變大,橋下躲了幾分鐘繼續出發,沒想到一上橋就天晴,心裡暗想:「幸好沒有掉頭回家,這樣的天氣沒騎車待在家裡看太陽一定會很不爽。」

我們約定九點半在關渡橋下集合,結果遲遲沒見到Helen蹤影,一直等...等...等...十點終於看到她的人。

第一次接到她電話是:「我到了,在一間廟前面。」

第二次接到她電話是:「我剛下橋,怎麼沒看到你們?」(結果她在八里那頭...)

終於見到她時她說:「是怎樣,還沒開始我已經騎了20km。」 (她迷路了...)

 

抱著愉悅地心情在大太陽底下騎車,剛進入淡金公路沒多久我就覺得我好像快要中暑了,全身發熱頭也很脹,停下來把薄外套脫掉,只穿背心繼續騎,心想防曬也擦了不管會不會曬黑了,我可不想把自己給悶熱炸掉。

大約騎了一個小時將要抵達三芝前幾百公尺...事故發生了...Helen突然停在路邊...

IMG_4827  

Iris與許阿盧趕緊繞回去查看狀況,這裡是上坡路段我整個不想下去,停在這裡喝水等他們。(結果是...Helen的公路車落鏈)

整頓好後繼續騎不到幾公尺,我發現Helen把腳踏車牽上人行道,對著我說:「我的前輪好軟哦~」(我心裡OS:該不會...爆胎了吧?!)

大家趕緊把車子停上人行道過去查看,她的前輪整個消氣消得很誇張,真的爆胎了~~~~~全部的人只有我的手機有網路,趕緊上FB尋求救援,也上Google Map尋找最近的單車店,發現就在前方幾百公尺處,一行人就牽著車子準備用走的過去。

路旁騎著公路車的大哥看我們牽車就問了一下是發生了什麼狀況,先是問問看我們有沒有帶內胎與工具,我們這群肉腳當然一個也沒帶,然後他要我們停在三芝小七等他,他騎去幫我們買回來,並說他身上有工具可以幫我們更換。

那瞬間感覺我們好像又得救了一樣...(等待著)

(我心裡OS: 還好是公路車...不然單速車要換輪子可能需要直接去車店或打55688把車扛走,因為單速車沒有快拆,需要板手才行。)

IMG_4829  

大哥很迅速地就騎回小七,看著他迅速地挖胎、檢查外胎,並更換內胎,動作好熟練與專業,沒想到從輪胎裡挖出一顆小碎玻璃,但大哥摸了一下外胎感覺還好沒有破損太嚴重,便把內胎給更換上,然後他望著我們說:「你們有打氣筒嗎?」

我們異口同聲沉默地說:「沒有...」(連內胎跟挖胎棒都沒有帶了,怎麼會帶打氣筒...)

他只好默默地從他車衣口袋裡拿出兩罐小小地CO2幫Helen的輪胎打氣,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東西,感覺好酷好方便,不過下一秒馬上想到...應該不便宜...

感謝那位專業英勇帥氣的大哥相助,讓我們這趟北海岸之行又可以繼續。

 

IMG_4837  

逼近中午時分,大夥來這裡吃點東西補充一下熱量,在三芝市區裡的老地方,很多騎士也在裏頭吃東西,店家外停靠了許許多多的公路車。

我們四個人點了三籠鮮肉小籠包及兩份肉丸,肉丸一份有兩個,都挺不錯的! <推> 聽說它的羹也挺不錯的,如果有來北海岸的朋友可以試試看,我們還要繼續運動就是吃到不會餓點到就好。

補充完能量繼續上路,一邊享受海岸的風景一邊往石門的方向騎去,經過石門風箏公園的時候看到天空有一整片的風箏隨風飄逸,好美麗~

一行人浩浩蕩蕩騎著騎著身上的水都喝光了,最後繞到石門的消防局去填水,裝好之後Helen又發現她的輪胎似乎變軟了...

大夥心想該不會......

我們先把車子牽去警察局借打氣筒打氣,赫然發現~~~一打氣輪胎就發出很大的洩氣聲 「嘶~~~」

許阿盧開始檢查她的輪胎,真的再次爆胎!!! 而且外胎裂得非常嚴重!!!

我馬上想起曾經在網路上曾看過有人去環島外胎有裂痕的時候用變電布纏繞勉強還能騎一小段路,馬上跟警察伯伯借來幫這個爆胎的輪胎包紮,誰知道...它的裂縫太大,儘管已經纏繞了好幾層的變電布依然沒有止洩的效果... (很可惜當時已經冏到忘記幫她那顆貼了OK蹦的破胎拍照,不然就可以秀給你們看~)

看著天空開始轉變烏雲飄來,我們的心情整個是沉到了谷底...我跟Iris開始打電話求救詢問救兵,最後感謝Benson提供的方法讓Helen順利得救-搭公車。

(Benson說:你們是女生,公車司機應該會願意讓你們搭,因為從石門回三芝或淡水的人比較少,若不行就只能55688了。)

 

我們在劉家肉粽對面目送Helen上公車,老天很不夠意思地就變天開始飄雨,我們一行人開始加快腳程一路往三芝方向狂飆。 (真的很感謝公車司機讓她搭車,不過這值得紀念的一刻也忘了照,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連人帶車一起搭公車的一幕)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是因為關友心切或是天候狀況不佳,在逆風的情況下,我們一面吹著海風一面以平均時速17km飆回三芝,現在想想還真不知道自己當時哪裡來的力氣在逆風情況下還能騎這樣的速度。

我永遠都記得騎回三芝的路上有一個很長的上坡,踩著17/48的單速車齒比真的是好累、好累,一路跟隨我們的五人公路車車隊經過我時還一直跟我加油打氣:「加油! 妳可以的!」中間停下來一、兩次喘氣,也不敢休息太久終於征服了那個長坡。

誰知道上坡完伴隨而來的是下坡,雖然我的前輪有裝剎車裝置,盡力地將身體重心往後輪挪動,但下坡的速度真的太快,快到有那麼一小段時間感覺我的左小腿好像快要抽筋,回到平路時趕緊停下來拉一拉。

當我們抵達車店門口的時候,她的車也剛好換胎整裝完畢,繼續下一個旅程-漁人碼頭。

 

沒想到在回淡水的路上天空開始飄起雨,雨勢不算小,身上的水珠已經有點分不清楚是汗還是雨,最後受不了還是找了個有遮雨篷的地方稍稍躲了一下再繼續騎。

這一天的雨都下下停停,雨勢不大但是衣服褲子是會被淋濕的那一種,我們就在大自然環境裡洗了天然的三溫暖 (其實我們的心情也很像洗三溫暖般...起起伏伏...)

很慶幸地回到淡水是個雨過天晴的好天氣,Iris帶我們走了一條人車皆少的小道,最後接到一條似乎無人通行的大馬路上我就在後頭用iphone幫他們照了這張 "單車專用道"。

IMG_4830  

這趟北海岸之行一張風景照都沒照到,我們趕緊來漁人碼頭這裡補拍車子的合照留作紀念啦!

IMG_4836  

因為雨過天晴,在回家的路上我們遇見了許多美景,以下我就用照片與大家分享摟!

IMG_4847

社子橋在溪河上的倒影清澈無比

IMG_4853  

 

這一天真是個很難忘又充滿歡笑的旅程,經過這一次的教訓我們肯定會記得把挖胎棒與內外胎帶在身上,再者也要多帶點現金或是提款卡在身上,以免發生什麼無法預期的突發狀況。

此次沒有完成我們所預設的目標-石門風力發電廠,下次繼續努力,乾脆去金山好了 (嘻~)。

 

最後再一次提醒騎車的大家,騎遠程時務必把備用內胎與挖胎棒給帶上,警察局應該可以借到打氣筒,不然也是需要自備。

 

 

想看更多關於我的單車日記請點此連結:http://elizaiam.pixnet.net/blog/category/3135355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