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上脈輪平衡瑜珈這堂課,因為你可以透過體位法來強化或開啟體內那個被阻塞不流暢的通道,也可以看見自己現在比較弱、比較需要加強的是那一個部位。

「脈輪」這一詞對於有在練習瑜珈或做靈氣的朋友肯定都不陌生,不過我還是簡單地跟大家分享一下。

09091723171728 

能量透過三個主要通道在人體行走,分別是中脈、左脈跟右脈。

中脈貫穿脊椎中央,左脈從左鼻孔開始螺旋狀環繞中脈而下直到脊椎最底部,右脈從右鼻孔開始一樣螺旋狀環繞中脈而下。

左脈是陰的能量比較消沉,右脈是陽的能量比較亢奮;當能量偏向左脈人容易出現許多負面情緒或想法,偏向右脈則容易出現許多慾望,所以希望透過體位法來將左右兩邊的能量平衡來達到一種穩定而平靜的狀態。

三個脈在人體中心有七個交會點,這些就是脈輪。(如上圖)

據說武俠小說裏頭所說的任督二脈與這三脈所在位置相近,很類似。 (所以練瑜珈也許也可以打通我們自己的任督二脈搂?!)

 

在Prana Yoga,JadeNathan都是很棒的脈輪瑜珈老師,雖然教授的課程相同,但是上課的方式並不一樣。

Jade會在一堂課裡讓我們藉由體位法練習從海底輪一直往上做到頂輪;而Nathan則是每一週會挑出兩個脈輪作為主題練習,通常一堂課就是針對某一個脈輪在做加強,而且上課的時候都會點精油搭配不同脈輪練習來幫助同學進入最佳的狀態。

Jade老師每次在靜坐玩都會要大家做下面這個姿勢-大蝴蝶姿勢前彎 (幫助你海底輪更向地面扎根)

束角式_1  

兩隻腳腳掌互貼,雙溪打開自然放鬆往地面垂放,並測量一下腳掌位置 (大約在前彎時臉可以到達的距離),接著將兩個坐骨確定扎穩在地面或是有點前傾,吸氣將脊椎拉直,吐氣的時候從腹部開始帶動身體做前彎,最後將兩隻手放鬆地向前延伸,上半身完全地放鬆讓地心引力帶著你往地面沉。

21890  

老實說,我還沒有辦法將整個臉埋入我的腳踝裡,上半身離地面仍然有一段距離,特地要跟大家講這個動作的原因是-我發現他是一個很棒的暖身運動,因為每一次我做這個動作前彎時我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有一股熱流從骨盆底開始竄流透過大腿傳送到腳掌,而上半身也會有一股熱流從骨盆一直傳送到頭頂,沒有幾秒鐘我全身就已經是熱的狀態 (有時候還會冒汗)。

 

另外兩個老師都會帶入這個練習:經絡清潔呼吸法 (Nadhi Soghaha)

抬起右手,彎曲食指與中指,將大拇指與無名指輕放在鼻翼的兩側。(大拇指右側鼻翼、無名指左側鼻翼)

一開始先用大拇指按住右鼻翼,用左鼻孔吸氣;再用無名指按住左側鼻翼,放開大拇指從右鼻孔吐氣。(左吸右吐、右吸左吐-這樣是一回合)

連續依照自己的呼吸作五回合的練習,透過練習你可以知道自己目前是偏向哪一脈的能量比較旺盛 (就是左右邊鼻孔哪邊比較通暢),透過覺察來有意識地調和兩邊左右脈的能量趨於平衡。

 

另外Nathan老師在課堂中有提到所有的前彎動作都是一個能讓自己慢下來很棒的方式,它能幫助我們的心靜下來、回到內在、回到當下,平時沒事在家裡也可以多多練習。

 

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脈輪瑜珈、打通體內的任督二脈!

 

Namaste!

 

 

(文中圖片擷取自網路) <期望哪天我的姿勢也能很標準美麗,就不用截圖啦~~~哈!>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