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4_052754  

前陣子上完Tara的工作坊課程才赫然發現許多女人都有的共同問題:"不夠愛自己" 或 "根本不懂得如何愛自己"。(也許男人也有相同的症狀)

許多書、許多人都告訴我們要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不過往往他們都沒有告訴我們到底該怎麼樣才是真正的愛自己,並不只是買昂貴的東西來妝點自己,或是常常吃著大魚大肉,最最最最基本的是要從照顧你自己的身體開始。

當身體感到疲累的時候,你是否有給它適度休息的時間?或是硬拖著疲憊的身軀繼續埋頭死命地工作著?

當有一股情緒湧上來的時候,你是否有仔細地去觀察與感受它,讓它有釋放的空間?或是用力地壓抑它讓妳可以繼續工作?

 

這個社會教導我們時間要花在有意義的事物上、做事情要有效率,導致我們總是很努力地"做",常常都忽略了身體所發出的求救訊號,忘了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好好地休息,讓身體的疲憊得以釋放。而身體是很有智慧地,當你一直持續地忽略它,它會透過情緒、受傷或是生病來強迫妳休息,直到你開始有在關照它。

在科技發達文明的現代社會裡,我發現有愈來愈多的人有難以入睡、多夢或根本就失眠需要倚賴藥物來幫助睡眠,更不敢相信的是有許多二十初頭的年輕人就已經有這樣的問題,沒有一個好的睡眠又怎麼會有一個健康的身心靈呢?

愛自己,請從照顧好自己的睡眠開始。以下是我分享幾個我個人覺得效果很棒的方法:

一、睡前一小時不要再使用電子用品:如電視、電腦、手機等,讓你遠離這些會發射電磁波的東西。

二、切忌不要在睡前看書,要開始讓眼睛放鬆,盡量不要做一些過度用眼的事情。

三、培養寫日記的習慣,在睡前把所有開心與不開心的煩惱通通寫下來,不要把情緒與擾人的事情帶到床上。 (我個人很喜愛透過書寫來寫下情緒、心情或是感悟,提筆寫字與在這裡敲鍵盤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IMG_5039  

(這張圖的內容不是日記,只是我從書本上看見的智慧抄寫下來而已。字還需要多磨練~請多包涵。)

四、睡前做一小段的冥想幫助放鬆。我個人的話會習慣睡前把腿靠在牆上幫腿部做舒壓,並在睡前為自己做一回靈氣療癒。

五、睡前對著自己的高意識(守護神、守護天使 or 高我or任何你所信任與敬仰的神)禱告:「請求你賜給我一個深沉、安穩、全然放鬆並且具有療癒的睡眠,並讓我在明天早上x點以前很有精神地醒來。」(請你相信自己的身體是很有智慧的,通常你告訴它你幾點想要起來,身體真的會在那個時間點左右自動醒來。這個我已經試過很多次了~ 不過如果睡前忘了告訴它,就會一直睡到爽。)

六、為自己買一顆適合自己後頸高度的枕頭,不要過高也不要過低,而且要有支撐力。

七、當你感覺到那一天特別疲累的時候,請花點時間讓自己泡個熱水澡或是去泡溫泉,這可以幫助你解放掉所有在身上長期緊繃的狀態並幫助你入睡。

八、睡前切忌不要在喝茶、咖啡這些具有咖啡因又利尿的飲品,真的會嚴重影響你的睡眠品質。

曾經在電視上看過某位精神科醫師講過一段話:「一個人的精神狀況如果是健康的,就算他的身體帶有病痛也會自然慢慢療癒;若一個人的精神狀況是不健康的,就算有一個很健全的身體也會慢慢地產生一些病痛。而睡眠又是影響一個人精神狀況的很大因素,睡得好真的很重要。」

一個好的睡眠勝過無數杯的星巴克咖啡,請好好呵護你的身體,因為唯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帶領你追求更高遠的目標。

 

曾經有一位修行多年的老師父對一群年輕的修行者說道:「睡覺不好好的睡,吃飯不好好的吃,還談什麼修行呢?」這句話正好說中許多現代人的要害,因為忙碌的生活從來沒好好地讓自己睡一頓好覺或吃一頓飯。

或許你會反駁我說:「哪有~ 我們很捨得花錢讓自己去吃很高級的料理,每天也都有吃魚肉蔬果。」但我會反問你:「你吃飯的時候真的有在專心地吃飯嗎? 還是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 或是忙碌地划手機、講電話? 你真的有認真品嘗過飯碗裡每一道菜的味道嗎? 你真的是吃了身體所告訴你它所需要的嗎?」

IMG_5036  

這是前幾天我做完SPA身體帶著我去吃的晚餐,看著碗盤上五彩繽紛的蔬菜與廚師細心烹調的麵條,不管是視覺或是味覺都是一種享受,我細心地吃下每一口蔬菜與麵條,最後整盤吃光光滿足的表情你們可想而知。

 

除了吃跟睡,培養運動的習慣也是很重要的。在你身上的每一個器官與肌肉,若你不經常地去活化它、動動它,身體會自認為你認為它似乎是不需要的而慢慢地老化萎縮,當然或許在現在你不會感覺到,但慢慢地進入年老的時候會開始出現問題。我還是要重貼一下這篇文章:人體肌肉萎縮退化從30歲開始

今年以前我是個不愛運動、不愛流汗、不愛待在太陽底下的懶女人,直到我看到這篇文章再加上當時在非洲工作的過敏現象遲遲找不到病因,在朋友推薦的情況下接觸瑜珈這項運動,練習一段時間後過敏就沒有再發生了,也許是運動讓身體的免疫系統提升自然改善了。

一月底買了單車之後開始陪老公騎車運動,三月加入瑜珈會館,透過兩個多月的時間我將1.9kg的脂肪完全轉成身上的肌肉,最近又學了氣功,運動量愈來愈大,但身體的精神卻愈來愈好,汗對我來說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光是在家裡跳舞半小時我就整身汗。

10292220_891280680887077_2199138218677097238_n  

不管你選擇什麼樣的運動,在剛開始的時候都會有一段陣痛期,因為身體太久沒動會哪裡痠、哪裡痛,但大部分都是過了兩、三天就會恢復了,繼續堅持下去肌肉慢慢地就會被你再一次地活化起來,培養起運動的習慣,慢慢地痠痛的感覺會減少,反而一天沒有動你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運動除了可以活化你的身體,還有舒壓功能 (尤其是對那種不知道怎麼自我放鬆的人) 與身心舒暢的快感,也會刺激你的創造力,一舉多得不是嗎?

 

親愛的,從現在開始好好地照顧自己,給自己一個規律的作息,培養一項運動的習慣 (至於頻率多少就依個人狀況來調適,以你不會排斥這項活動的基準開始。),不要因為趕時間或繁忙就胡亂解決自己的三餐,盡量吃對自己身體有益的食物,並且用心品嘗每一道菜、試著去感受當你吃這項東西時身體對它的感受。

這個世界需要你們每一個人的愛來灌溉,而這份愛需要先從愛你自己開始,你才能創造更多源源不絕地愛來分享給其他人、給這個世界、給這個存在。

祈願你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健康的身心靈,並越來越懂得愛自己與照顧自己。

 

 

 

 

Namaste1  

(本文某些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