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66  

阿莎的新歡-公路車,從找車架開始、到決定變速系統與輪組,最後再測量手把寬度等等等...要感謝許多前輩的指點,尤其是小村(藍白拖),很好心地一口答應要幫我組車(所有車子設定都是小村幫我調好的,連買車架時也是他陪我一起去看的,就甘心~)。

其實當初要組公路車的時候猶豫了好一段時間(因為家裡太多車了),最後會考慮換成公路車最主要是因為每次騎死飛去跑長程或爬完山膝蓋附近都會不太舒服,通常要休息一週才能再繼續騎車。

法克討論過我的車架,我當初買的時候只考慮跨高的問題,沒想到車身長度,那台車架似乎對我來說偏大;另外也跟Benson(小吳)討論過膝蓋的問題,最後我才決定換車。

 

車架是在網路上跟網友購買的二手RTS碳纖維三年車架,變速系統是Shimano Ultegra (非全套) 20段,輪組則是手編輪XR19W。

六月初組好車,第一次去牽車的時候小村(藍白托)還帶我去他家"後山"小爬坡,大略告訴我要怎麼變檔跟爬坡注意事項,我一直記得他跟我說:「放輕鬆~ 爬坡一點都不難,就當作去菜市場買菜那樣的心情爬就好了,這樣就不會累。如果妳一緊張,全身緊繃反而很快就沒力騎了。

而且我被嚴重警告:「不准重踩!」(因為我騎死飛騎習慣,爬坡都是慢慢重踩抽車上去的,而且齒比很重17/48。)

小村(藍白托)說:「換公路車就是為了讓妳騎得更輕鬆,如果還重踩,那就回去騎死飛就好了。」

抱著小村交代的輕鬆騎,前陣子爬了兩次中社,第一次24分、第二次23分多(以我可以順暢呼吸為原則騎上去)。

IMG_5019  

不過最令我開心的是這樣子爬山真的是很輕鬆 (跟我的單速車死飛相比),更重要的是我的膝蓋也不會不舒服了,只是若是要騎快應該也是不輕鬆~哈! (很難想像你們騎進11分是甚麼樣的情況)

 

剛開始換公路車的時候,一上車騎起來感覺就是怪,當下的想法是:「為什麼我腳停了車子還在動?而且還不會倒耶!」

也有發生過不熟練變檔而打錯方向的窘境,記得有天從大直上劍南路,一準備上坡就換小盤,然後就開始打檔打到底,騎了一段時間心想:「奇怪~今天腳怎麼這麼沒力,都轉小盤怎麼都還騎不動。」後來乾脆站起來抽車,抽了不知道幾公尺才發現...我的檔打錯了(後面齒片打到最重12t) 難怪騎不動...真的好蠢...

雖然騎單速車死飛輪也需要很多技巧,但騎了幾次公路車之後,我發現它也有很多東西需要我去摸索,需要注意的細節甚至比單速車更多。

變速車也不是亂變就能騎得好,比如說:換檔的時間點、每次踩踏的力道與頻率、自己的心肺功能...等,我還在努力與它熟練中,等我了解它比較多的時候再來跟大家分享。

若你要問我這兩款車我比較愛那一種,我會回兩個的性質與特點都不同,各有特色也無法比較,但現在對我來說騎公路車真的輕鬆許多(超級佩服法克騎中社的腳力跟體力~膜拜~)

 

IMG_5053  

週五天氣好趕緊來體驗一下爬貓空,感覺比中社好騎,雖然比較長,但是不像中社一直都差不多那個坡度,會有緩的時候,偶爾會有一小段比較陡的部分,但是有樹蔭、有風感覺就很棒!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爬的時間點或是這邊真的人比較少,路上沒有過多的車輛在行駛,騎起來真的好舒服~ 山上空氣又好好~

IMG_5055  

只是那天的天空並不清晰,無法很清楚地看到台北市 (這是敗點,沒關係改天再來去一次。)

IMG_5057  

下山的時候去吃了KY推薦的"古早味黑糖剉冰"(木新路上),它的每一樣配料都好好吃,而且這麼大碗只要45元喔!!! (不過剉冰太冰了我沒吃幾口,都撈料吃~嘻!)

有去木柵附近的朋友真心推薦去吃一碗吧~ 不吃冰的朋友可以吃豆花。

 

IMG_5049  

據前輩說我的這台車架在台灣沒有幾台,基本上我都在台北市與新北市出沒,所以看到車就等於"阿莎"。遇到的時候請多包涵,不要"咻~"就飛走了,我只是新手~~~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