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32  

騎車當日早上五點多接到小村(藍白拖)訊息:「我大約九點前會上到小油坑,沒事的話下滑金山7-11跟你們碰面。」

本來還在睡眼惺忪的我,看完整個驚醒!

先來公布一下今日菜單:七點故宮小七集合,人齊出發上風貴嘴下萬里,再到金山騎陽金上陽明山。

photo  

所有行程都是我們的新挑戰,完全沒騎過,前一晚已經被小村警告不要去追別人的速度,騎自己的就好,陽金有18公里在回程等著我。

 

我用著自己的速度來迎接這早上的風櫃嘴,前幾公里的坡度老實說真的還好,但最後兩公里就真的很硬! 許多下滑的車友們見到我都跟我說 "早~"、"加油!",忘了在哪一個路段有看見一個男生默默地停下來休息牽車,默默地從他身旁龜過去。

Iris跟Bob老早就不知道飛去哪裡,簡伯任會在每一個轉彎口等我們免得轉錯路,路邊總是會有倒數的公里數路標加油打氣著,印象中到倒數第二個轉彎處才瞄到Iris的背影,直到最後一個轉彎才追上她,最後與她距離大約一、兩台車差距抵達風櫃嘴。

IMG_2097  

天空很晴朗清晰,可以從山上眺望台北市的風景,首次晨騎風櫃嘴一路上都有樹蔭好涼爽,好像爬了大約40分鐘左右,而且不知道為什麼爬完就有種肚子餓的感覺... (是我的代謝太快了嗎?!)

記得在涼亭的時候有位大姊說她已經爬完兩趟在這邊休息五分鐘了 (驚!),聽起來風櫃嘴好像跟進家裡廚房一樣簡單的感覺。

IMG_2109  

早上的風櫃嘴整個就超級熱鬧,記得我們要下滑萬里的時候才發現有一個小妹妹也騎小朋友公路車騎上來,看起來超級帥氣! (拖神~訓練一下你家小鬼吧!)

 

九點十幾分開始下滑往萬里方向,由於上週末在雙溪摔車所以對下滑仍存在一點點地恐懼,一開始真的是超級超級龜速行動,龜速到連Helen也整個超越我。最後在萬里分局派出所裝水時跟大夥討論了一下,再接續的下坡路段慢慢找到訣竅與感覺:把你的身體當成整台車的方向盤,而不是手! 面對Z字型下坡路段一定要在轉彎前減速,並留意轉彎路口反光鏡裡是否有對向來車,盡量靠邊行駛才不會阻礙後方車輛行徑。

十點剛好抵達萬里接到小村來電,一開口就問我:「妳們在哪裡?!」

我說:「剛到萬里。」

小村回:「妳跑去萬里做什麼?萬里到金山還有一段耶~」

我說:「我從風櫃滑下來就到萬里啦!」

小村說:「風櫃可以直接下滑金山啊~」

我回:「我們不知道路...」

小村:「好啦~ 我在金山小七等妳們。」

本來還以為有時間可以在萬里吃個豆花填飽肚子一下,接到電話之後就改成到金山休息,因為擔心他等太久,一行人馬上加快速度狂飆了15分鐘到金山與拖神會合。

 

野柳  

幸好Helen有停下來拍照,不然我們三個幾乎是一路衝到金山都沒停,美景只有盡收眼底沒有留在手機裡。

當日的野柳藍天白雲在配上湛藍的海洋真的是超級美的!!!

一到陽金公路下的小七,小村說:「怎麼這麼快?! 我記得有一段啊~ 那趕快去吃東西,吃完我們就可以出發!」

聽完這句話有種感覺胃要抽筋的緊張感,默默地跟Iris走進小七買了杯豆漿填飽飢餓的肚子,隨後又吃下一顆飯糰,買了包威德in帶在身上。

Helen到金山的時候跟我們說她從萬里騎到金山整個手都在發冷,熱量大大不足,趕緊要她去買東西補給補給。

陽金小七當時還真熱鬧超級多車友都相聚在那補給、吃東西,甚至還有重機車友相聚,還巧遇到Chloe騎完Rapha100來到這裡準備騎陽金回去。

 

十點多準備出發騎陽金公路,沒想到...才過一個紅綠燈...Iris 爆胎!

小村正在幫忙換胎  

馬上遷回小七找人求救,因為Iris想說今天要爬山就把打氣筒放在家 (她說:因為打氣筒很重。),最後由好心車友贊助我們氣瓶還幫她更換內胎。檢查外胎的時候沒有發現任何異狀,但某位車友說有時天氣太熱內胎也是會暴。

真的幸好幸好是在爬陽金前就發現,如果是在山上爆掉又沒有打氣筒狀況應該會更糟糕...真的很感謝那些好心的車友們的協助,讓我們可以把這趟旅程完成。

等整頓完畢,小村說:「OK~陽金第二次出發!」這時已經上午11點多了...艷陽高照...好熱!

在平路我以自己的速度先騎在前頭,太陽很大我只想盡快騎到樹蔭底下,一開始回頭還有看見Bob,後來開始慢慢有爬升我的速度也慢下來,這時小村就出現在我旁邊,一邊帶著我騎、一邊教我怎麼變速,好像到陽金公路五公里or六公里處要我回頭看,後面人都不見了... 我心想也沒有接到任何電話應該是沒有狀況,就繼續往前騎。

小村騎在我前面大約一、兩台車的距離,我低著頭緩慢地踩著踏板,試圖用腳畫出一個均勻地大圓圈,維持著固定的踩踏頻率,汗水從臉頰一路滑落到柏油路上,當我感覺到需要喘口氣休息時才起身拿水瓶起來喝水。忘了騎了多久才開始轉入有樹蔭的領域,漸漸地開始有涼風迎面而來,那感覺真的是太棒了!

小村看著碼表說現在時速只有10,這表示6分鐘才騎1公里,陽金有18公里,騎完大約要...一個多小時!!!

我默默地不講話,也沒有太多力氣跟他聊天,就繼續專注地在兩隻腳上的畫圓,當進入有樹蔭的區塊後,因為環境降溫身體有種恢復動力的感覺,速度才慢慢開始帶起來。

陽金18公里,一路上小村都會在我眼睛可以看到身影的距離,當他發現我消失太久的時候就會回頭來找我,還在路上表演抽車教學,但是要很輕鬆地抽車對我還說來是有點難度,不過有慢慢抓到抽車擺動的感覺。

 

IMG_2111  

經過這座橋的時候記得當時右邊的風景好美麗! 橋上有兩對夫妻/情侶正在合拍中,不過我沒有停下來拍照,這張是Bob所拍攝的。

最後倒數四公里的時候我才打開我的威德in準備補給一下,我把兩隻手放在手把上試圖轉開果凍包,腳就開始放慢速度沒有踩。

小村在旁邊很緊張地說:「AAA~~~腳不可以停,要繼續踩,不然會跌倒!」

當我腦袋裡還在思考為什麼會跌倒這件事情,腳還是乖乖地繼續踩著,一直到我打開果凍包開始喝才想到:他是不是忘記我沒有上卡?!

一看到小油坑的告示牌表示快要抵達最高點了,愉快地踩著踏板抵達目的地,然後就接到Bob打來詢問我們在哪裡的電話,我開心地回:「我們到了。」(小村幫我計時85分鐘騎完陽金)

小村貼心地說:「去那邊把車子停好,然後坐在這裡等我,我去買飲料。」(好貼心~)

 

IMG_5222  

坐在陰影下欣賞著藍天白雲,享受著高山中的涼風,真沒想到自己會順順地騎完這陽金的18公里沒落地、沒休息,小村買了六瓶沙士回來,三罐插在他車衣口袋,三罐放在前面的車衣裡。

我看到他這樣子騎回來馬上問他:「你這樣肚子不會太冰嗎?!」

小村回:「才不會勒! 這樣才爽好嗎?! 都快要熱死了!」

而且他回來第一句話是:「其他人哩?!」

接著就又接到Bob的電話得知他誤闖爬上小油坑,小村直接騎車去找他。

IMG_2127  

上圖是Bob誤爬上小油坑所拍攝的圖片。(這裡我沒去到,下次有機會再去。)

接著再過一段時間,Iris、Helen跟簡伯任也都抵達了! (WOW~看到大家都騎上來的時候我好開心,你們都好棒好棒!!!拍拍手~)

 

突然間Bob問小村:「魔王每天報到的助航站在哪裡?!

小村說:「就在前面轉個彎就到了! 想騎嗎? 我可以帶你們去。」

我問:「那會很陡嗎?!」

小村說:「大概風櫃嘴的精華兩公里都在這裡,那邊下面有廁所、有東西可以吃喔!」

聽到有廁所跟食物我整個動力就來了,很迅速地抬起腳踏車跟著往二子坪的方向出發。

沒想到假日的陽明山人多車多,我從來沒來過二子坪、助航站,所以看到路上這麼多車子才知道原來這裡是熱門景點。

上完廁所出來已經看到小村買好肉粽準備享用美食,Bob馬上問大家:「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去爬助航站?!」

Helen馬上說:「都來到這裡了當然要爬一下啊!」

我回:「讓我補給一下水,沒有水我沒辦法爬山。」(結果我還是沒有在二坪子吃到東西就上山了...)

就這樣一行人默默地又加碼了 助航站!!!

 

助航站的路很小條,如果有兩台車要會車的時候就會整個塞住,當時下午兩點仍然是很炙熱的時候,塞在路上的時候真的很痛苦。

印象中有好多個髮夾彎一路向上,而且那個坡度真的好陡,有時我坐著騎已經整個踩不了,好幾段都得站起來抽車。

IMG_5225  

這是我停在某個轉彎處往山下拍攝的圖,騎到這裡大夥都真的好累好累,好像只有簡伯任一個人一下子咻就上去了不見人影。

喝水休息了一下下,我繼續坐上腳踏車慢慢地用腳龜速地劃圓前進,有位車友下山看見我便說:「加油!」一路上有許多開車、騎摩托車的人都幫我加油打氣,印象最深是有台車要下山從窗口大聲對我喊加油,我也很有活力地回他們:「好~!」

好像爬了很久很久終於出現平路的時候,心裡真的好開心喔! 腳繼續踩踏往助航站的觀景台前進,終於來到主峰最高點!

IMG_5231  

很開心~我們五個人都一起征服了這個助航站!!!

默默地覺得每天都來這裡報到的魔王真的是很誇張!!! (這體力跟腿力也太好了吧?!)

IMG_2138  

IMG_5227  

由於當天天氣狀況很好,從助航站可以很明顯地眺望到台北101、麥帥橋、社子橋等這些地方,還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兩條河的交錯,真的很棒!

真的是一個很美好的一天,也是唯一一次我們"純騎車"沒郊遊的一天,不過爬到這裡看到這樣的美景真的一切就值得了!

感謝所有一同騎乘的夥伴 (Iris、Helen、Bob跟簡伯任),還有一路帶我爬上陽金的小村,其實本來找他來是希望教一教大家爬坡,沒想到到最後就變成了一對一教學

當日總爬升1600m,一整天的新路線挑戰,從風櫃嘴、陽金再到助航站,真的好開心我們都一起完成挑戰!!!

感謝小村撥出可以在家吹冷氣看電視的空閒時間陪著我們曬太陽、爬陽金,真的很感謝你!!!

 

連我這個公路車新手都可以爬上來了,我相信其他還沒有來挑戰助航站的朋友們也絕對可以!

 

騎車爬坡不需要去跟別人比較速度,只要以自己的速度順順地騎完,完全不需要管前面的人騎得多快,那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有專注地在踩踏著當下的每一步。

陽金18公里的長緩坡是一種比較類似自我挑戰的心理戰,不需要去想自己可以不可以,也不要為自己設限,只要聽隨身體的聲音,當你的呼吸喘息變得急促時,放慢踩踏的速度調整,等到恢復正常時再做調整。

敵人永遠只有自己,而要突破的也只有自己。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