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誰問我說: "要去非洲, 會不會怕?"

我回說: "怕?! 為什麼要怕?! 再怎麼樣也有許阿盧在~"

 

出發前一個禮拜, 許阿爐陪著我去醫院打"疫苗", 這樣才可以取得黃皮書證明, 從網路上看到的價錢是寫著打黃熱病要大概台幣1700左右, 不過由於季節關係我又加打了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及拿了預防"瘧疾"的藥(一顆台幣70元, 超級貴!), 拿到繳費單看著上面的數字4XXX, 我笑著問許阿爐說: "醫院可以刷卡嗎?" 繳完錢, 我們兩個荷包都差不多"乾"了.

 

為了安定民心, 出發前的週末還讓許阿盧一起陪我回家去拿行李箱, 非洲很遙遠, 又是去"Nigeria", 父母們有著很多很多的擔憂, 老是笑我說: "搞不好去個一個禮拜就吵著說要回家?"

出發前一天, 有人哀怨地說 "怎麼這麼快又要回去了?! 整個很不想收行李~"

我跟他說: "我不知道那裡是怎麼樣的一個環境, 也不知道我能不能接受, 搞不好我真的會過了一個禮拜就吵著說~ 我要回台灣!!! 以後非洲你就自己待, 我在台灣或紐約等你就好!"

 

這是一趟真的是"長途"的旅程, 我們搭著晚上七點半的飛機從台北飛到香港轉機, 搭著凌晨一點的Qatar航空再飛到Doha (約9個小時), 再從Doha轉機到Lagos (約7小時).

 

IMG_0489 

Doha一個我從來沒去過的城市, 我們大約當地時間六點多抵達, 從飛機上往下看我只看見整片荒蕪沒有邊際的沙漠, 隱隱約約看見了一條高速公路上有著小車子在奔馳著, 在更接近機場附近慢慢地開始看見一整排一整排的樓房或倉庫, 道路跟格局都很方正感覺上規劃過才建造的, 只是對於這個城市我所知道的是只有Qatar是個靠海的國家, 沒想到是一整片的沙漠.

 

這張照片是我們在搭接駁車從飛機停靠處往機場的路上所拍攝的, 這裡的機場不架設"登機棚", 都只採用"接駁車"的方式, 卻又不同於北京是因為機場太大所以需要接駁車 (因為那段接駁的距離超短的), 當時戶外溫度已經是28度, 真不知道當中午的時候會是怎樣熱得程度?!

 

在Doha停留的時間並不久, 我們只有下去買了杯拿鐵又準備在上飛機, 一杯咖啡6元美金, 本來有點擔心說不知道味道如何, 沒想到還挺不賴的! 要再登機的時候才發現, 感覺上好像是"同一架"飛機, 真不懂為什麼我們還得再登機一次...只是這次再上去的乘客換成是一大堆的黑人跟阿陸仔.

(基本上能坐飛機出國的黑人都很大一隻, 因為比較有錢就可以吃得比較好。至於機上的阿陸仔, 真的是...很吵, 當作旁邊都沒人似的, 隔空高喊詢問入境表格要怎麼寫, 搞得我坐在後面都有點快要"爆走".)

 

經過漫長的飛行, 終於在4/18當地時間下午一點半左右抵達Nigeria, 從飛機上我看到的是蓋得雜亂無章的小房子, 有著一片一片的樹林, 可以確定的是"這裡不是沙漠"。

下了飛機戶外迎接我的是30度的高溫及可怕的"機場驚魂計", 多到不行的外來客塞在小小的空間裡, 空調時有時無, 每個人都汗流浹背拼了命地拿起護照來搧風, 那整個空間的味道可以說是...很噁心 (因為我真的很怕阿差的味道), 冗長的隊伍再加上沒有效率的海關, 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我快要窒息 (I need the fresh AIR~~~), 基本上空氣就不好了, 那些人又毫無秩序可言的推擠, 整個讓人很不蘇胡~~~

 

光是在海關就先排了一個多小時, 之後出來找行李找了半小時, 最後拖著行李要出去的時候, 我一直被旁邊莫名地小姐拉住我的手, 她對著我講"非洲英文", 我一頭霧水繼續想要往前走, 她又拉著我的手說什麼我是"CIA", 我心想"什麼鬼啊~ 我這個樣子像嗎?!" 許阿盧在前面因為拖了兩大一小早就被攔下來, 塞給對方一千五百奈, 才沒再找查. (他們真的很愛"$")

 

"Welcome to Nigeria!" everyone told me while they saw me.

 

炙熱地太陽曬地我後面脖子超燙, 等司機把車子開來我馬上跳上車涼快去~ 從機場到家大約開了有30分鐘, 一路上的景像感覺像是"半進化"的城市, 鋪著柏油路沒有錯, 但是他們的公車或計程車基本上是沒有裝冷氣的, 所以你會看到"開著門"的廂型車在公路上奔馳, 這對我來說是"新鮮事"。

昨天開的那條感覺上像是"海岸公路", 不過可以看見公路的另一側是危建的"貧民窟"(看過去真的感覺跟"電影"裡的長得一模一樣), 而且會有人在公路中間的分隔島上面走來走去的, 也不知道他在幹嘛~ 路旁你會看到女人們用著頭頂著重物走著 (感覺跟泰國or印尼有點相像), 在公路上某一區塊有所謂的"計程車站", 此車非比車, 實際上是"打檔機車".

回到家, 喝了杯王老吉整個有退火的舒暢, 蓬頭垢面地我只想趕快洗個澡, 洗完之後我就已經累得想要躺在床上睡覺了.

 

This is my first day in Nigeria.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