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722006_0 

書中提及的年代大約是我阿公小的時候

雖然家裡的祖籍也是福建, 但卻不是這一批因戰亂的移民潮

他們這批人就是老一輩人口中常說的"外省人"、"榮民"

在地人並不了解他們的背景與經歷

小時候只常常聽老一輩用著斥鼻的態度描述著外省人怎樣怎樣~~~

聽了感覺就像他們特別討人厭, 但實際原因卻沒聽過

讀著這本龍應台的《大江大海》

才知道這一批外省人的背景故事...而他們又是抱著什麼樣地心態來到台灣這塊土地上...

廣州、香港、台灣是怎樣地糾結在一起的過往...

歷史的原貌很難考究, 但是依著這些曾經活在那個時候人們的記憶拼湊出來的景象

對於我這個出生在一九八五年台灣的E世代, 實在很難去想像當時是怎樣糟糕地生活環境

戰爭離我太過遙遠, 我不想預見、也不想經歷, 血腥模糊地場面、堆著滿山屍體的畫面只是出現在電影畫面裏頭

 

台灣 是個很特別的一個地方

新聞媒體充斥著濃厚地政治文化, 在國外最出名地便是藍綠立委在立法院上起爭執鬥爭的畫面

戒嚴是我出生後兩年才發生的事情

言論自由是我成長過程中最自然、理所應當的事

對於政治, 我沒有太多的熱衷

對於歷史, 純粹讀過而已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