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of-War-Poster-  

軍火商尤瑞‧歐洛夫(尼可拉斯‧凱吉 飾演)靠著靈活手腕與狡詐聰明遊走於諸多第三世界國家,在不同勢力角逐間向各路軍閥兜售大批軍火,讓這些早已貧窮不已的國家在血腥內戰中淪為地獄。

從未開過一槍的他,靠非法軍火生意賺進大把鈔票,並結識了美麗妻子。但卻在一次談判中讓親生弟弟被自己所賣出的子彈所射殺。在此同時,早已盯上他的FBI國際探員傑克‧瓦倫廷(伊森‧霍克 飾演)亦對他展開全面追捕。他要如何在詭譎多變的陰謀危機中全身而退?

20世紀末美蘇兩大超強冷戰結束,另一個惡夢卻快速浮現。前蘇聯崩解後,大量輕重型武器及軍火紛紛流入全球市場。據估計,光在1982至1992年間,便有總值超過320億美元的軍火流入黑市,被掮客及軍火販子賣到烽火遍地的第三世界國家。在這些牽涉鉅額利益的交易中,各路軍閥、諜報特工、國際犯罪集團、甚至美國政府自身都糾纏其中,建構起錯綜複雜、令人驚心動魄的利益網絡。

<以上內容轉貼自yahoo>

 

這是一部平鋪直述的傳記式電影, 描述一位青少年變成軍火商的故事, 電影看到最後會有震撼人心的啟發。

記得尤瑞最後被逮捕後所說的那句話: "我一定會被釋放的, 其中的原因就跟你要抓我的理由一樣。"

他販售軍火槍枝, 雖然沒有親手殺人, 卻是推動血腥暴力的幫兇, 諷刺的是他最大客戶對象就是自己本國政府。

在劇中他說: "我是個壞人, 但卻是個必要的壞人。"

因為時代背景造就一個從未開過槍的男孩成為軍火商, 他的生活中無一不是被謊言所充斥, 然而當別人對他的行為有所勸阻的時候, 用著奇怪的理由來做狡辯、順道說服自己。

 

在一次的交易談判中, 親生弟弟親眼看見軍團地在眼前將手無寸鐵的婦女與孩童活生生地用刀槍給砍殺身亡。

他走向正在商判中的尤瑞說: "我有話要對你說。"

帶著尤瑞從山坡邊往下看, 那是一區用著竹竿與簡單布料搭起來的貧民區, 他說: "如果我們把這些武器賣給他們, 那些生命怎麼辦?"

尤瑞無關痛癢地回說: "It's not our business. We just do our business."

他弟弟以惶恐的表情看著他回說: "你知道他們剛剛殺了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 一個就跟你兒子差不多大的孩子, 你能想像嗎?"

尤瑞只是無關痛癢地回他說: "It's not our fight, ok?"

看到這一段我內心想到的是...資本主義下的社會, 人們真為了追求所謂的財富而將道德標準拋諸腦後, 隨後衍伸出來的問題就像山巒般綿延不絕地出現

 

當妻子發現生活中所擁有的都是血腥與暴力所換取來的那一刻, 她只想離開。

她逼問著尤瑞, 他嘶吼地回: "所有我做的事情都是合法的!"

妻子回說: "我才不在乎它合法或不合法, 重點它是不對的!"

她乞求他停止這一切貿易, 他回答說: "為什麼要放棄我做得很好的事業?"

這個世界無法只透過一個死板板的法規來依循

許多事情即使合法, 擺明違反了道德良知; 然而那些非法的事情, 有時卻不得不向社會低頭而跟著做

 

美國前幾天在康州New Town發生一起校園槍殺事件, 一名20歲的年輕男孩回到自己母校射殺了20位孩童及5位師長, 離家前還先射殺了自己的母親, 最後在警察趕到的瞬間拿槍自斃

隔了幾天新聞報說, 自事件發生過後, 槍枝的購買率提升, 原因是民眾為了自保而購買, 甚至還出現販售防彈書包

起初合法持槍是為了要自保, 誰會知道在自家睡覺會被自己的孩子給槍斃?

學校是個讓孩童吸收新知與累積經驗的地方, 誰會預想得到會發生這樣子的事情?

今天還看見販售槍的商人建言說: 為了確保學校安全, 應該讓警衛們都配帶槍枝

真的不懂這樣的人到底在想些什麼, 還不了解發生這樣的事件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儘想些扯到不能再扯的理由來遊說大眾繼續採購賺進鈔票

每個人都要繼續維生, 但除了軍火、毒品, 還是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可以讓你的人生繼續

我們要學著對這個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而不是帶給他們更多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rd of War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