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與朋友聊天對話中, 突然想通了一直困擾著我們很久的謎題:「為什麼婚後我反而變得沒有安全感? 整個與結婚前大不同。」

就是那句該死的: 妳不知道女人結婚後就沒行情了嗎?

(親愛的, 我可不是在咒罵你, 還要感謝你救了我一把。)

 

這個該死的社會大眾觀點, 深不知道為什麼深植我心, 總是小心翼翼地在維繫我們的關係, 畢竟這可不比交往分手就好, 夫妻生活沒經營好可是離婚收場的。

 

人總是對於越在乎的事情, 越是給予最大的關注, 最後就導致神經敏感, 開始胡思亂想, 腦袋瓜裡開始編織起完全不是事實的故事, 把自己逼到死胡同裡, 怎麼轉也轉不出來。

解鈴還須繫鈴人, 想當然地唯有「妳自己」想通, 才有可能從無限廻圈裡跳出來。

 

那天當朋友脫口而出的霎那間, 我心底發出了回應聲:「到底是誰規定說女人結婚後就沒行情? 女人的價值又豈是由你們這些人來斷定, 我自己的價值由我自己來斷定, 為什麼我要被『結婚』這件事情給困住這麼久? 真的很愚蠢。」

在關係裡, 當你太過關注於對方的時候, 就容易忽略了自己, 自己內心的聲音。

現在想想, 若我一直侷限在那框框裡, 搞不好真的就會像他所述變得沒有行情”, 一個不懂得好好愛自己的人, 又怎麼會受到他人的尊重而有價值呢?

 

套句古代希臘哲學家講的一句話:真正困擾我們的,並非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而是我們對那件事的想法。」所以, 想不開, 常常都是自己搞死自己。

 

還記得在我胡亂糾結的時候, 一位朋友對我講了這句話:人要活在當下, 在當下的才是最真實與實際的。」真假並非全用肉眼去觀察就是答案, 而是要用心去看, 學會用心去看則是我們常常會遺忘的一部分。

就這樣, 又解開了內心裡的一道鎖, 從關係中得到成長。

 

不過仔細想想, 追根究底就是過去的傷痕沒有得到真正的療癒, 才會一直反覆地出現在妳生命的課題中, 直到好好地正視它、照顧它, 最後釋懷。

 

請好好的愛自己, 人生就是一場修練, 每個人都希望生命可以隨心所欲, 但前提是你要先擁有健康的、正面的生活態度。

 

延伸閱讀:

看見內在小孩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