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年輕的時候,不知道談戀愛是多麼難的一件事情。

遇上了一個人,很快地就喜歡上他、他覺得妳很可愛,就這麼地在一起了。很快地融入彼此的生活,一起計畫著到哪裡旅行,住著最便宜的旅館,牽著手走在陌生的城市,一路上吵吵鬧鬧。

打從心底認為會在一起很久,根本沒有想過會有分開的那一天。每一次的爭吵,就好像世界要崩解般的難受。甚至認為會這麼地走入禮堂,一起計畫著彼此的未來規劃。

只怪當時真的太年輕。不懂得兩個人能相遇相愛是一種福氣。以為一個人對你的付出與照顧,就像活著會呼吸這樣的理所當然。當彼此得不到想要的,就分手了。

然後,一個章節結束又換來另一個章節的開始。



在愛情裡該遇到的故事或角色都扮演過,當傻瓜深深地相信卻忘了保護自己,做了傷害自己卻也無法挽回的事情;當主角被捧在手心與呵護的甜蜜,無料卻闖出了另一個人,打碎了那建立已久的信任;當配角時而甜蜜時而辛酸,愚蠢地犯了別人所犯過的錯誤,造成的傷害耿耿於懷。

輕描淡寫的幾句話,卻是三千六百五十個日子累積的故事。

漸漸地會發現有些情緒不是掉幾滴眼淚,大哭個幾天之後就能痊癒。這跟生病不一樣,不是吃了藥多休息就好了。即使再傷心生活仍然要過,每天早晨太陽總是會再升起,用微笑避掉那些會讓自己再度陷入痛苦的話語。以前總是帶頭說著要去哪,變得一有空就躲回家裡,畢竟帶著面具的微笑很累人。

曾經認為愛情就是所有,將對方視為生活重心,卻在其中迷失了自己。因為太年輕,總是用著自己認為的方式去愛一個人;因為太年輕,理直氣壯地有著說不完的理由;因為太年輕,不懂得什麼是愛,讓佔有、忌妒、操控、輸贏、依賴給取代。

許多時候的執著與放不下,並不是真的還愛著,只是一種不甘心、不甘願,不相信自己會輸得這麼徹底。只可惜感情不是一場比賽,不是努力練習就能成修成正果;也不在乎是輸是贏,只是人生中的一段過程、生命中的一部分。



有一天,當你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看著過去,會慢慢了解那些執著與傷心都是多餘。

婚姻、愛情不是一筆交易,但我們總是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些什麼才在一起。愛是給予,是包容,不是互利的生意。

談起戀愛的時候,總不知不覺間無形的束縛附加在彼此身上;因為在乎,開始用了不同的標準來看待對方。往往在戀愛之後,因為限制、受傷,變得不是當初的兩個人,漸漸地也遺忘剛開始愛上對方時的熱情。

漸漸地對於「愛」的定義變得模糊。對於談感情這件事情漸漸看淡。

當我看著朋友們為著感情的事情而煩惱、心情不好時,內心會有點慶幸自己學會如何提早抽身,學會就算一個人也能開心;看著朋友們甜蜜的樣子,不會覺得怎麼樣,真心替他們找到那對的另一半感到開心。

談感情很累人,沒有一定的投資報酬率。如果只是想要有個陪伴,何必談感情?不需要急於將自己處在一段關係裡頭,除非你沒辦法一個人生活。

若只是想要被愛、期望被愛,這樣的愛太膚淺。愛一個人很簡單也很難,看你用不用心、懂不懂得珍惜與給予,會不會聆聽及該怎麼原諒。

「愛」這個字有深深承諾的意思。

如果你不愛一個人,請不要對她說愛。

當你說了「我愛妳」,她會因為這句話,開始把心給了你。但是你的心在哪裡?




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內心一直處於糾結的狀態,就好比再一次經歷過那些傷痛一樣。儘管如此我還是繼續寫,滿腹的情緒不會因為你不理它就消失,學著面對它,然後放下它。面對感情所帶來的傷痛,已經可以學著放下。而那個埋在心底最深處的傷痕,我卻到現在也無法原諒自己。誠實地面對自己總是不容易,每個人的感情都不一樣,故事內容的細節也不相同,而這是我的故事、我的文字。

年輕時不懂愛,總是能輕易的脫口說「愛」;隨著年齡及經歷的事物,好像懂了一點點,「愛」也不再輕易說出口。

很多事情想通了、看開了,一個微笑就能釋懷。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