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23.JPG  

每個人騎車所追求的定義大不相同,雖然我騎單速車死飛輪,但我不玩招,純粹把它當作一個可以健身的交通工具,騎車看風景是我最大的樂趣!

我相信愛騎車的朋友肯定也都會與我有類似的感受,就是...騎車真的是一件會上癮的事愛上了只會越騎越大、越騎越遠,騎單車所看見的風景真的與你開車經過時的感覺大大不同,你可以很清楚也很細膩地知道現在這個地方空氣的溫度、濕度以及路面狀況與坡度,除此之外還能注意到路邊兩旁的風景,這些是開車時我們常常會忽略的,往往都只記得目的地而忘了過程。

老實說在今年以前我是個不愛運動、不愛流汗的女人,我不喜歡身體那種黏答答的感覺,要我待在太陽光底下好幾個小時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直到我讀到了一篇關於人體肌肉萎縮退化從30歲開始的文章,看看自已身上幾乎都是垂垂地贅肉居多都沒肌肉可以支撐身體,我可不想到年老時過個馬路還需要倚賴著拐杖行動,於是從今年初開始運動,先是接觸瑜珈,之後為了陪許阿盧運動開始騎車,慢慢地因為有愛騎車的夥伴加入讓我開始愈騎愈遠,也慢慢地愛上了騎單車這件事情。

假如你問我說:「不擔心騎車會曬黑嗎?」騎車不曬黑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最基本的防曬還是要做到,至少不要曬傷就好,真的不想被太陽直曬,那就早起吧! (這點我還在努力中...哈!)

IMG_4893  

這就是騎車下來的代價,都是那種黑得很不均勻、看起來髒髒像是沒洗乾淨的那種黑,這一截是因為我穿排汗長袖外衣與戴手套的結果。

0410曬傷照  

小腿這一截則是因為我穿了Legin去騎車忘了擦防曬的下場,只有黑小腿外側,然後內側依然是白的,總之看起來挺好笑的,就讓它自己慢慢白回來或者分散均勻一點吧~

 

我了解許多人追求騎車時的速度感,那種讓你可以拋下所有煩心事、忽略所有吵雜不想聽到的聲音,純粹追求一種內心解放的自在感,那種感覺很棒,真的!不過,安全更是前提~

這幾天大家一定都有看見單車騎士因下坡"煞不住"而撞山的新聞,"爬坡要比快、下坡要比慢"這點大家肯定要牢記在心,我們並沒有要把性命也賭上,追求速度的同時也請注意自身安全。

基本上騎公路車(活飛輪)的朋友,在下坡時含煞的力道後輪7前輪3,一定要先煞後輪、再加前輪,千萬不要在高速的時候沒有煞後輪就直接煞前輪,這樣很容易飛車!!!

若是像我一樣騎單速車(死飛輪)的朋友,如果你的前輪沒有裝剎車,就不要去爬山!!! 真的不要對自己SKID的技術太有信心,公路上你永遠無法預測會有什麼樣的突發狀況發生!

另外我想要跟初學者分享幾項下坡減速時的注意事項

  • 不要在下山轉彎處及減速標線上煞車,很容易會有飛車或不平衡的狀況出現。
  • 若是在路上遇到公車或遊覽車(大車),直接靠邊讓他們先過,不需要與他們搶道或競速,那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 騎公路請務必要戴安全帽(我買了!我買了!),進入隧道請開前後車燈及盡可能地靠右行駛。

 

騎單車其實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希望大家莫忘初衷~

或許許多人騎車騎到後來就開始比速度、比距離,沒有對錯也沒有是非,但是不要去針對某個人或某件事而做人身攻擊。

對我來說騎車是不需要去與別人互相比較的,你的敵人永遠只有一個-你自己,試圖去超越自我才是一項挑戰!

不過要切記一件事情,每個人每一天的身體狀態都不一樣,不要要求自己或勉強自己一定要達到之前所達到的水準,但也不要為自己設限,只要試著去做到今天最好的狀態就可以了。

 

上週日我們想說找個比較近的點去騎-菁桐跟平溪,想說短騎一下,沒想到回家用google畫一下竟然也有65k,還真沒有感覺有這麼遠。

IMG_4921.JPG IMG_4924.JPG  

基本上我覺得這個路段的爬坡對單速車來說還算緩,各位單速車騎者有興趣的改天也可以挑戰看看,不過值得提醒的是回程的下坡有點長,請注意安全!

另外這個路線遊客多,最好是平日或是早晨騎程會比較安全,不然就會遇到許多公車、重機、遊覽車及開車的遊客。

祝大家騎車開心、安全第一!

 

想看更多我的單車日記請點連結:http://elizaiam.pixnet.net/blog/category/3135355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