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經典喜劇片, 於1993年出品
「假如一個人被困在"某一天", 而且那一天不斷地重複, 那會怎麼樣? 」
整部戲就由這個問題做為主軸開始串聯出這一整個故事...
男主角菲爾( 比爾莫瑞 飾) 是一個很以自我為中心的氣象主播, 生活過得不開心常常抱怨, 更不懂得怎麼去體恤別人. 有天他與製作人麗塔( 安蒂麥道威爾 飾) 及電視台攝影師賴瑞到普蘇塔尼小鎮採訪一年一度的土撥鼠節, 採訪結束後一行人卻被大風雪困在小鎮上, 當菲爾第二天醒來發現, 他不只被困在普蘇塔尼這個小鎮, 還被困在2月2日這一天, 更悲慘的是只有他一個人知道時間卡在這裡, 永遠看不到明天...





就在他渾渾噩噩地過完這"重複的一天"後, 第二天醒來發現自己還是活在同一天, 之後他做了很多很多的測試, 卻仍是無法活到2月3日, 他開始厭倦了這每天重覆做同樣一件事情的生活, 開始惡搞了起來. 他觀察銀行人員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 趁機海撈一筆然後大肆揮霍, 但很快地他受不了這樣的生活開始嘗試各種自殺的方法, 但只有在每天早上六點鬧鐘響起, 他又回來這2月2日這一天...





用盡了所有力氣想要活到明天卻都失敗以後, 他開始找些興趣來消磨時間, 從閱讀、冰雕、彈鋼琴、修車...以及觀察這個小鎮上所有的人並了解他們, 進而在這一天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幫助, 雖然每天仍然在活在同一天裡, 菲爾卻在人們受幫助後所給的笑容以及他自己的興趣中得到寄託.


直到某一天, 麗塔發現菲爾他到處在幫助別人, 也為他不經意發展的多才多藝感到驚訝, 在那一天結束前她發現自己愛上他, 很自然他們共渡了浪漫的一晚. 第二天, 菲爾醒來發現時間開始動了, 不再是重覆著每一天, 他活到明天!!! 意識到或許是因為 "愛" 解救了他脫離時間的牢房, 因此決心與他心愛的麗塔定居在這個他所熟悉的小鎮, 電影就這樣結束了!


這部電影很有意思地運用"重複過同一天"來隱喻了生活在忙碌生活中的我們, 我們何嘗不是每天重覆著做著一樣的事情在過每一天, 起床、上班、下班、回家、看電視、睡覺, 接著又來到了第二天. 然而這部電影試著提供了兩種救贖的方式, 愛以及找到生活的寄託, 不論是某種嗜好或是從幫助別人中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不管你是開心地過這一天或是痛苦地過這一天, 日子還是每天每天這樣地過著,  就看你要怎麼去使用它...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是相同的, 而其價值則視個人而有所差異...


There are two sides to everything.
Its just how you look at it.


推薦大家去觀賞這部好電影!!!


【土撥鼠節】根據北美傳說, 2月2日當天土撥鼠會走出洞口, 看看有沒有自己的影子. 如果天氣晴朗, 看到影子的話, 表示今年冬天會延續六週, 土撥鼠會再回到地洞中冬眠六週; 反之若沒有看到自己的影子, 就是春天即將來臨的徵兆!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