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ditation-cancer-e1349096512293.jpg original  

"Do you have your mind or Your mind has you?"

這是在第一堂課裡Jarret老師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一開始我很不解,而這句話的意思是:

"當你心中有某股情緒或某個想法產生的時候,你能否控制你的心不要馬上或直接地反射動作地去與它連結而連帶產生其他的想法或動作?"

更簡單地說,當有某件事情讓你感到生氣時,你能否控制好不要發怒;當有某股食物飄香撲鼻而來,你能否不要馬上去聯想這是什麼?甚至下一秒還想著要去哪裡買什麼食物? 接著可能就馬上行動去找食物而忘了或打斷當下正在進行或計劃將要去做的事情。若是如我所述(事實上這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很普遍也容易發生的事),那就是你的心在控制你,而不是你擁有它。

 

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了解冥想到底是什麼,又該怎麼去做它,就是從這堂連續三天的工作坊課程開始 (Focus here and now:體驗奢模他冥想與解析內觀冥想)

過去我只有在書本上閱讀過"如何進行冥想",或者在瑜珈課上時瑜珈老師在課堂開始與結束前所帶領的冥想練習,但老實說並不是真的很清楚該怎麼做,又要怎麼透過練習來安定內心,分神的時候該怎麼把自己找回來,抱著好奇心我來到了這裡,而我所有的疑惑都由Jarret與Mira為我說明並引導去完成這樣的練習。

"Why did you decide to come here?"

有同學說想要提升專注力、激發自己的創造力、修身養性...等,而我的答案是:我想要更了解自己 (I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myself. I want to know who I am.)

而老師們分享了一項已發表的科學研究,冥想是唯一目前證實能夠避免腦力退化、避免得到阿茲罕默症(老年痴呆症)的有效方式。

簡單來說,冥想最主要是想要找回我們與身體、與內在感覺的連結,而呼吸就是我們與身體間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橋樑。

2014010614345736  

上完這堂工作坊之後對我來說最直接也最明顯的影響是:每天晚上都睡得非常好,不會再有因為睡前想事情或是被思緒干擾而失眠的情況,因為我找到了如何讓自己放鬆的方法。 (所以冥想很適合那些在生活中常常感到有極大壓力而無法放鬆自己的人來學習)

接下來最不可思議的影響就是很多過去曾經在書本上看過的字句、瑜珈老師在課堂中所說過的,原本對它不解或不明白的,在短短幾天之後就突然有種豁然開朗、懂了的感覺,就像是整個人脫胎換骨長智慧似的,常常會有洞見產生,心裡頭多了很多很多可以分享的事物,整個人的心變得飽滿。 (感覺滿到都要溢出來了,所以趕緊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我們人總是汲汲營營的在向外尋找,孰不知所有我們所缺少與尋找地都在我們心中。

生命的真理就在我們自己的身上宇心中,或許我現在所說的你看不懂也質疑,沒關係不需要相信我所寫下的每一個字,自己去體驗與證實就會了解。

 

生命如同我們的身體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做變化,你不可能要它停止,就如同你不可能停止很久不呼吸;身體上的感覺就如同人生中的人、事、物,它會出現、停留,最後消失,你無法掌控它出現或停留的時間,所以要學會接受。

身體的感覺會告訴你此時此刻的內心狀態為何,而要如何知道呢?

答案是:"觀察你的呼吸。"

是急促還是緩慢?是緊張或者放鬆?是疲憊或者有活力?

現在人常常被外在事物牽著走,容易忽略自己身體的感受。你有多久沒有花幾秒鐘的時間去感受那一次的吸氣與吐氣為身體所帶來的感受?

 

有些人會覺得冥想練習必須在某個特定的地方或時間,我覺得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舉凡你在搭公車或搭捷運、等朋友的時間、站著或坐著皆可。

只要你感到煩躁、疲憊,花個幾分鐘閉上眼睛做冥想呼吸練習,即便只是短短的2、3分鐘,你也可以感覺到整個人沉澱、靜下來與放鬆的自在。

據說冥想五分鐘就能有睡眠一小時的療效,下次疲憊的時候試試看閉上眼睛,去感覺每一次的呼吸所帶給身體的感覺,做完之後你應該會有種像是睡了一覺起來的清爽感。

 

3899427_201204290850170183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把心打開,你會發現看世界的角度變得很不同。

 

(本文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