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常常造成許多學生感覺好像沒有跟著大家的步伐走就會被淘汰的感覺,但真的又是如此嗎?!

現在大學畢業的學歷成了最基本的要求,碩士是一種趨勢,博士則看個人興趣。

許多大學生在即將畢業的時後面臨著兩個選擇,一為就職,二為繼續升學。

有些人因為逃避就業壓力選擇繼續升學,有些人則因為看著大家都繼續升學而念了碩士。

每個人因為背景與條件不同而做出不同的決定,在這之中沒有所謂的對與錯,端視個人選擇而定。

 

對我來說,大學生活過得簡直可以用"糜爛"來形容,玩得很瘋、到處旅遊、學習我所喜愛的事物、還短暫地當過業務,那是段我這輩子過得最沒壓力與煩惱的日子,是段難忘的回憶。然而在這些日子裡,並沒有讓我找到我確切想要的,只找到了個看似是我所喜愛的"方向",所以畢業後我選擇在踏入研究所繼續摸索與確認是否為我所好。

在念研究所這段期間,短短的兩年卻讓我成長與改變許多,絕對不是只限於專業領域的知識,而是當你面對一個突發狀況需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最恰當決定的能力,以及做人做事的態度與道理。在面對問題的時候,不要永遠都等著別人來幫你解答而是自己試著去找答案,更別丟了一個「我不知道」、「我不會」就擺著不管,或是認為這份工作並非隸屬於你的範圍之類就不當作一回事,多做事都是一個經驗並非是吃虧。

對外要學著外圓內方,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與互動,當你需要幫助的時候別人絕不會吝嗇地伸出援手;對內要求自己先以身作則,提升自我能力與內涵,學會做好情緒管理,別攘它亂了生活的步調。對上不論上司多麼信任你,也不能做越權的決策或舉動,凡是要做任何代理事物,還是得先通報一聲;對下不要什麼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攬,適時將事物交代下去信任他們也可以做的很好,並針對不同特質的人指派適合的事物,該要求的時候還是得要求。

人的潛能真的是無可限量,不要覺得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做不來、學不會的,在你還沒有真的用心去做、努力過,都不還是放棄的時候。這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只有不想解決的事情,端看個人的信念為何。在面對未知、不熟悉的事物,而這又是一個你所渴求或者肯定你能力的機會時,一開始我會因為擔憂自己能力不足或無法升任而感到猶豫,然後在下一秒讓自己接下這個任務,不論是挑戰自我或肯定自我也好,我會對自己說:「做吧! 就盡力把它做到最好。沒有什麼好害怕的!」當然不論最後表現的如何,我已經從過程當中學到與成長了許多。

 

若你問我說是否一定要念研究所,我依然會跟你說看個人的考量與選擇,並不是每個念研究所的人都跟我有相同的經驗或體認,端看個人所遇到的人事物的不同伴隨而來經驗的累積。當然有些人會說這些經歷在職場中也是能得到,花了兩年時間在念書,別人都賺了兩年了,傻子嗎?! 這是每個人價值觀與想法的不同,沒有對與錯,至少在我身上這兩年對我來說很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