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在思考活著的意義, 然而這樣的問題在我看到非洲當地居民的生活之後, 我覺得那根本就是愚蠢無比且不切實際。

當人們連溫飽都是個問題的時候, 哪裡還會去思考這些, 想辦法活下去才是首當其衝最迫切的。

在這樣的環境下, 我們哪能還用原有的標準來界定是非對錯, 在他們的世界裡根本就沒有存在這麼一條道德標準, 從來沒有人教導傳授, 更不會有人在乎, 因為溫飽肚子才是最重要的。

據我們了解奈及利亞的男人就算娶了老婆之後, 外面還是有數不清的女朋友, 前幾天同事問了其中一個當地員工。

(以下是他們的對話)

Jamie: "你結了婚還交了女朋友, 不怕哪天不小心讓女朋友懷孕了怎麼辦嗎?"

Chris: "不會啊~ 我跟女朋友做那檔事都有做防範措施, 只有跟老婆才不會。"

Jamie: "你想想如果哪天你的女兒嫁給了同樣是當地的男人, 然後他在外面也亂搞,你會怎麼想?"

Chris "不會怎樣啊~ 這裡哪個男人不是這樣子, 只要他有供她吃住就好了!"

 

在這裡的女人就好像真的只是為了本能而存在, 背負起傳宗接代的使命, 每個家庭常常都是3個小孩以上, 他們不太做避孕, 也不知道是因為宗教因素或是純粹地歡迎新生命降臨, 不會去思考是否會有養不起這件事, 這樣的社會環境讓我想起的是60年前或者在更早, 在過去女人就是為了"傳宗接代"這件事而存在, 而喪失這能力的女人則被鄙視與唾棄, 缺乏教育與經濟獨立的能力。

 

寫到這裡並不是我討厭小孩、反對傳宗接代的想法,只是覺得身為一個女人,活著不應該只是為此而存在,而是其他更有意義的東西。

為此更慶幸自己並非出生在這個地方, 也非台灣過去的那個年代, 真的很幸福與幸運。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出生在地, 要怎麼為自己的生命畫上繽紛地色彩還是能取決於個人。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