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92  

這是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關於一位小人物-朗.伍羅夫面對所剩不多的生命所奮鬥發光發熱的故事。

當你從一個看似生命會繼續無限制地延長而過著極度糜爛的生活中,在一次無意間被送到醫院就診被醫師告知染上了A.I.D.S並宣判只剩下30天的生命時,你會怎麼做?

悲觀接受繼續糜爛耗盡剩餘人生,或者樂觀渴求尋找生存的方法?

電影透過極度反差的表現手法來呈現朗.伍羅夫在面對死亡的逼臨時,極度渴望繼續生存的慾望與奮鬥的精神,並揭露出面對生命的態度從不在乎轉變到尊重與珍惜。

(以下內容會提及電影劇情,介意者請勿閱讀)

fx_ften80790636_0004  

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焦點還是在飾演朗.伍德夫的馬修.麥康納的身上,為了詮釋好愛滋病患,在三個月內瘦了14公斤,比起在《華爾街之狼》當中飾演喬丹貝爾福初次踏入金融界時的主管相比,又更瘦了些。他的演技將這個角色在面對生命盡頭降臨其心境上的轉變詮釋地非常透徹,觀眾可以透過他來感受到朗.伍德夫面對生命的渴望與珍惜。

電影主軸放在朗.伍德夫最後七年的生命裡,他是一位水電工與牛仔,荒淫無度,沉迷於性、酒與毒品中,直到被醫院證實呈H.I.V.陽性反應,並只剩下30天的生命。渴求存活的他開始對此病症研讀許許多多的報章雜誌資料,並揭露出當時的美國政府對於H.I.V.認可的治療方式極度缺乏,甚至藥管局還與藥商勾搭運用尚未確定藥效是否會危害病人生命而在活體病人身上做臨床測試,為此他來到了墨西哥,在那他找到了有效控制病情的方法,並開始將這些藥品偷渡美國販售給同樣在掙扎的人們。

fx_ften80790636_0025  

然而在這一連串的生命旅程裡,縱使朗.伍德夫仍然不改視錢如命的本性,透過販售偷渡藥品來換取大把大把的鈔票,卻也是本著良心與道德在做生意。他對於他所販售的每一個藥品都做了許多詳細的研究,也會先用自己的身體去做測試,沒有問題才會開放領取。面對生命步入尾聲,他漸漸地學會如何去愛惜自己的身體、也重視身邊每個共同在為生命奮鬥的友人, 最後更為了想要改變美國法律對於H.I.V的用藥規定而上法院控訴醫療體系用藥方式,雖然敗訴,卻讓美國政府開始重視對於此疾病的治療方式與研究。

一個平凡的小人物為了生命、尊嚴、教育而奮鬥...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去世的空姐林亞若所寫下的一篇文章-剩下的人生(請點此連結觀看)

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不懂得珍惜生命的可貴,抱怨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平庸。用著極度消極的態度在面對生命,日復一日,日起日落,一天就這樣結束。那是因為你自認為生命還會無止盡地蔓延,因為你還沒有看見終點的告示牌,假若有天死亡訊息出現在你的記事本裡,才會開始驚覺生命與時間的寶貴。

人生,很艱難。

每個人的生命都會有不同的故事與經歷,每天都可能發生讓你想要跳樓、燒炭的各種事件,但你還活著。

你可以透過自己的能力去改變,你身體健康還可以去做任何你想要嘗試、想要學習的事物,與其將寶貴的生命浪費在自嘆自艾或談論是非,不如讓自己的生命活得更精彩點。

我們人的一生看似漫長,但是扣掉睡覺、工作的時間之後還剩下多少,這些還要再扣除可能因為病痛而需要休息的時間,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去完成夢想? 扣掉跟愛人冷戰與爭吵的時間,還有多少可以陪伴在對方身邊? 不要把寶貴的生命與時間浪費在生氣、吵架、忌妒、與抱怨上,這些事物都不會帶給你更好的生活與生命的動力。

 

你有多久沒有和家人、朋友一同聚餐聊天?

是否與家人、朋友之間帶有著心結遲遲尚未解開? 現在趕緊拿起電話邀約對方,若怕尷尬先拿起紙筆寫下想要跟對方所說的話,任何一個步驟都是開始。

 

好比林亞若說的:「不要讓自己躺在棺材裡後悔。」

 

去做任何自己一直想要做的事情,不用害怕失敗,勇敢挑戰,不論成功與否,至少你都去做了,再一次回頭審視人生時可以帶著微笑。

fx_ften80790636_0036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