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朋友, 你搬家了嗎?」

無名小站即將於今年12月26日終止服務, 網路上開始流傳著免費的部落格搬家工具

許多朋友使用了6、7年, 存在網站上的照片、文章無數, 想到要做這樣大動作, 不少人的反應是...乾脆就讓它隨著無名塵封於回憶中

自從Facebook成立以來, 先是透過遊戲來吸引使用玩家, 間接地把身邊周遭的真實朋友整了拉入, 再來透過你的背景將整個生活圈給帶進去, 慢慢地大家開始只在Facebook上搜尋最新的朋友資訊, 而不再單獨去觀看部落格上的更新。

起初, 我曾經懷疑過這個毫無"隱私權"的社群網站的壽命時間, 沒想到現在成了全世界最大、最多人在使用的資訊分享平台, 更是國家監控私人訊息的來源。

一開始加入社群網站, 若圈圈裡沒有任何朋友肯定會覺得很無聊、不好用, 誰知道當你把你個人資料填上去之後, 這個網站自動會幫你搜尋所有你"可能"認識的朋友, 將所有的同學、朋友、親戚朋友, 甚至是隔壁的婆婆媽媽阿姨嬸嬸都會顯示在清單上, 慢慢地網路社會變得熱鬧, 也就此融入這個屬於自己的網路社交圈。

 

如今, Facebook的速食文化取代了大家寫部落格的習慣, 取而代之的是簡短的文字、幾張照片, 所看見的是赤裸裸的生活寫真, 不再是發自內心深處所寫出來的感觸。隨之, 越來越多的微網誌出現, 像Twitter、Plunk...等, 或許這是一種趨勢, 運用越精簡的字句表達我們的感覺、想法。

聽到無名小站即將關閉的消息, 雖然不會感到驚訝, 畢竟仍然活耀的部落客使用者真的是越來越少,卻有種淡淡的感傷...

「無名小站」對我來說可以是某一段記憶的代表, 第一次加入是大學剛入學的時候, 隨著朋友一個一個加入, 那成了彼此分享照片、資訊與心情的空間, 在那裡保存了我們許許多多的歡笑與淚水。最後, 因為朋友帳號一個個成了空城, 對我來說繼續付費守在那裡感到多餘, 才搬到痞客邦繼續寫。

搬家的時候, 文章幾乎我都帶過來了, 不過, 那裡還存了我用了6年的照片, 今天索性就開了帳號登上去看一看, 盡是過往的點點滴滴, 當然還有很多不堪回首的照片... (這就不方便公開, 公開可能會有朋友想要殺了我。)

 

到底是Facebook扼殺了無名, 又或是我們拋棄了它?

我想兩者都有,除此之外, 人們已經習慣了"速食文化", 任何事都求"快", 快就好, 似乎已經不在乎質與量, 並不是任何事情都要追求"快", 還是有很多是需要時間來雕琢與醞釀, 培養耐心是必須的。

再者, 企業不應該因為成功而忘了不斷地回頭檢視自我的習慣, 成為台灣第一瀏覽網站並不代表永遠都會維持同樣的熱門度, 若你沒有再繼續提供給客戶更完善、更人性的功能, 隨時會有人後來居上而偷走了你客戶。根據新聞踢爆說, 在無名公布關站的消息之前, 總編輯早已離職另謀高就, 一個網站少了編輯等於去掉了靈魂, 這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以下是幾張我從無名抓下來保存的舊回憶...

 1214287812

南投星月天空的夕陽, 景色很美麗, 不過當時的心情卻是五味雜陳...

1375820943  

大學畢業的謝師宴餐會, 那一晚我們都好開心, 而且不醉不歸

1214287766  

第一次剪得這麼俏麗的短髮, 純粹為了一個打賭, 賭什麼已經有點忘了, 只記得剪髮當晚是跨年夜, 心情很開心

1036564355  

台中老虎城(Tiger City), 念大學時最常出入的地方, 因為有"華納威秀"

 

照片太多太多...有留檔的就躺在隨身硬碟裡, 沒有的就讓它隨著無名塵封, 回憶已經烙印在心中揮之不去

 

 

arrow
arrow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