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趟來非洲的旅程即將步入尾聲

奈及利亞這個距離台灣約半個地球的地方

政府貪污嚴重、生活環境品質無法與台灣相比

或許是四、五十年前的台灣生活

這裡的人民卻覺得奈及利亞是世界上最棒的國家

黑人或許蠻橫,或許貪錢,或許教育程度不夠高、資訊不像外界這麼豐富,卻更懂得甚麼叫做「快樂」。

 

我也曾經在法國巴黎遇見過那種受過教育卻極度令人討厭的黑人,也在倫敦認識了一位極度紳士的黑人。

或許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裡,黑人就會讓人聯想到暴力、蠻橫、無禮、落後...

然而我想要說的是, 其實...黑人真的很可愛!

(至少我來奈及利亞這些日子裡,與公司同事們、家裡黑妹相處起來的感覺是如此)

他們開心的時候總是喜歡唱歌, 常常一大早進辦公室就可以聽到他們哼唱著

偶爾也是會為了工作上的事情發生口角(可能是處理事情的方式或態度上的差異), 但過一陣子就又會和好

只是吵的時候真的感覺快要"幹架"的感覺...因為罵得很大聲 (我坐在辦公室裡看著都覺得那邊好像一大把"火"在燃燒)

沒有工作悶得發慌的時候就會開始看一下網路上的影片, 時不時就會聽到一陣"狂"笑聲

真正忙起來的時候, 他們也會很努力地把工作盡快做完

沒有生意的時候, 自己還會自顧自地煩惱起來跟老闆抱怨說: 怎麼都沒有生意、老闆價錢開太高啦~

這邊的黑人他們死都不願意加班的, 六點下班, 很多人回到家都已經是晚上十一點. 因為家住得遠, 再加上交通不方便, 遇上塞車就會更久. 這樣的生活他們也是這樣子認真地再過, 快樂與歡笑也沒因此減少太多.

Chidinma雖然在公司上班, 還兼職在賣書什麼的, 時不時就帶一、兩本書來給同事問問看有沒有人有興趣要買

她偶爾會報怨她要做的事情很多但薪水卻很少, 即便如此, 她仍然每天很認真、很努力地在過生活

週末她都在上課, 平常下班回家吃飽飯, 大約九點多就睡了, 早上五點起來念書, 只是為了想要當一名"會計師", 她說這樣薪水會好一些.

 

我記得在報章上看過他們的幸福指數可是排在世界前幾名,諷刺的是,在台灣這樣優渥的環境裡,卻越來有越多的人因為憂鬱尋死。

這讓我不免會想到...是不是慾望太高的時候, 快樂也隨著離你遠去

人生無常, 我們無法預期下一秒會停止在哪一瞬間

一場手術、一趟旅程、一個人

我對於現在的生活, 感到很知足快樂

我們很幸福

因為過得太快樂都"幸福胖"了

 

計劃與許阿盧的下一趟旅程- Icela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geria
    全站熱搜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